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新境界、新特征、新使命--记“新时代医院改革发展论坛”



时间: 2018年08月20日  作者:  点击:[]

  8月18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医学部主办的 “新时代医院改革发展论坛”在西安东方大酒店隆重举行。国家卫键委相关司局、省市卫计委、我校副校长颜虹等领导莅临本次论坛。西北地区近百家三级医院院长、书记等近三百人参会。论坛由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主持。
 
  颜虹副校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欢迎词。他讲到,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如何深化医院改革,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这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今天我们共同讨论大家关心的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负责的区域、负责的医疗机构当中贯彻落实,创造新经验、新方案和新模式,贡献健康中国,这是我们本次会议的宗旨。昨天我去一附院参加首届医师节庆祝活动,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专家、老前辈,感受到他们在医院发展建设中,在面对历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中,那种一马当先,奋勇向前,舍己救人的感人场面和故事,感受到我们一代一代的年轻人有勇气和责任接过接力棒,这就是交大医疗体系的缩影,是交大医疗联盟成员单位的缩影,是中国医疗机构的缩影,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缩影。因此,我们应该对医务工作者、全体医师表示崇高的敬意!西安交通大学医疗联盟,与全国其它医疗联盟有着非常大的不同,我们是一种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联盟医院各自创造的改革发展经验和做法,大家形成共识,去分享和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联盟也是人才培养的平台,不论在校教育、毕业后教育还是继续医学教育,我们都应该担当起义不容辞的人才培养责任,做好人才保障的源头工作。我们与台湾阳明大学的合作,就是成功范例。十几年前,在阳明大学校长张心匙院士的指导下,我校开展了整合课程和PBL教学,此项活动在交大乃至全国开展的有声有色,成为中国大陆器官整合和PBL教学的一面旗帜。
  下面我提出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希望得到国家卫健委领导的指导和专家的点评。由于西部地区与发达地区在结构上的不平衡,联盟成员医院的掌门人如何通过自身努力来解决,并成为解决过程中的中坚力量。联盟成员医院如何从医疗质量上提高效应?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和优势,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一席之地,如何整体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和品质?与发达地区医疗机构形成时值等效?如何解决医院的规模、数量与内涵质量的关系?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过程中,如何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并形成品牌和发挥示范效应?随着社会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在区域医疗机构布局中如何解决匹配度和适度的关系问题?今天我们有国家卫健委相关司局领导关于医改政策的权威解读,有国内外专家的体会和经验,有联盟内部医院的经验分享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实际考察,推动联盟的发展、新时代医院改革和服务能力提升,保障区域人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振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长期以来,在医学教育、医院管理、推动改革、思想转变等方面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这次举办的新时代医院改革发展论坛,从课程设计、内容选择上,都是我们当前医院改革方面的热点问题,非常有针对性,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我对论坛充满期待,希望各位代表认真聆听领导和专家的授课,为三秦父老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由国家卫健委相关司局领导作健康中国战略政策解读。全国著名医院院长介绍医院改革发展的体会和经验;世界著名大学附属医院介绍国外医院的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论坛围绕新时代医院改革发展的主题,强化医院使命担当,践行国家健康战略。紧密结合医院改革发展中遇到热点和难点问题,释疑解惑,拓展视野,精准发力,共同提高。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把握新时期医院改革发展的脉络,为医院的改革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视角和切实鲜活的实例,是一次医院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的再充实再深化,成为医院改革发展的加油站。
 

上一条:“新时代医院改革发展论坛”会议组织交大医疗联盟单位参访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下一条:热烈祝贺首届“中国医师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