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团队在全国中华耳鼻喉年会大展风采



时间: 2021年10月19日  作者:  点击:[]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主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八次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会议” 于2021年10月14-17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来自全国的近2000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同道齐聚一堂,回顾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这一领域丰硕成果的同时,立足高远展望未来,续写学科新篇章。

此次会议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的耳科、鼻科、咽喉头颈3个亚专业共计投稿87篇,其中任晓勇主任专题讲座1次,主持2场,科室骨干青年医生及研究生大会发言共21次,壁报交流论文27篇。

中国工程院韩德民院士、苏州市人民政府曹后灵副市长、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吴皓教授、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高志强教授及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黄志刚教授等专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分论坛报告环节,大会共设近300个专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任晓勇主任主持了反流与喉病专场的两场专题报告,并在嗓音专场做了题为“声带白斑的处理:经验和教训”的专题报告。任主任指出:声带白斑的病因复杂多样,与喉黏膜长期慢性刺激,比如吸烟、饮酒刺激、咽喉反流有关,还可能与环境污染、嗓音滥用、慢性炎症等相关。声带白斑的病理诊断是治疗方式、疾病预后、随访策略的关键,目前仍推荐使用WHO的病理组织分类方法,推荐使用低危组和高危组分类。任主任还结合自己的临床实战经验,谈了声带白斑的5点经验体会,让与会者深受启发。任教授最后强调:一定要严格按照喉白斑诊疗流程进行诊治,提高诊断准确率,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选择适宜的手术方式及手术范围,最大程度的保留患者的嗓音功能。此外,任晓勇主任还在咽喉良性肿瘤及气食管专场报告了“经口鼻入路原发性咽旁间隙肿瘤切除:适应症选择及手术技巧”。

与此同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还有7位专家分别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郑国玺教授团队在会上分享了“西北儿童鼻腔气流动力学数值模拟”和“鼻腔空气动力学数值模拟”研究的最新成果。王正辉主任医师在咽喉良性肿瘤及气食管专场做了题为“Impact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outcome of anti-Helicobacter pylori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reflux laryngopharyngitis”的报告;侯瑾副主任医师在嗓音专场分享了“可吸收生物膜一期置入在支撑喉镜下声门型喉癌手术中的应用”的专家经验;马伟军副主任医师在耳内镜技术专场展示了经耳内镜人工镫骨植入术的技巧,同时还在“面神经疾病、胆脂瘤、耳科诊疗新技术”专场分享经耳内镜面神经减压术的经验,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李阳副主任医师在“前沿创新技术”专场分享了题为Comparison of drug availability in the inner ear after oral, transtympanic, and combined administration”的报告,在耳内镜技术专场还做了题为“Transcanal Endoscopic Ear Surgery for Advanced External Auditory Canal Cholesteatoma in Naim Stage Ⅲ and Ⅳ”的报告;刘海琴副主任技师在OSA专场分享了题为“基于鼾声信号的睡眠监测用于成人OSA家庭远程诊断”的最新成果;杜小滢副主任护师在护理分会场做了题为“以护士为主导的疼痛管理模式在儿童扁桃体切除术后疼痛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

a1e234a7072d6b0d7e584833b857d29.jpg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还有7名青年医师和科研工作者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和赞赏。高滢博士和陈敬国博士分别在前沿技术论坛报告了“振动刺激诱发前庭诱发电位检测系统的初步研究”和“一种无创、简易的电刺激嗅觉诱发电位波形特征分析”;胡娟副研究员报告了“突发性聋患者耳石器功能状态及治疗转归”的最新研究结果;孔德敏护师报告了“不同诱导发音方法在功能减弱性嗓音障碍中的应用研究”;喻超博士和陈敬国博士分别在鼻-鼻窦炎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分会场报告了“佩戴口罩对西北地区春季变应性鼻炎患者的影响”和“基础疾病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嗅觉味觉功能的影响”的研究进展;张燕妮博士报告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皮肤点刺试验与血清特异性IgE在变应性鼻炎诊断中的差异性分析”;杨飞轮医师在头颈肿瘤多学科治疗会场做了题为“头颈部黏膜黑色素瘤预后相关因素分析”的报告,同时在鼻内镜外科技术分会场讲述了题为“鼻纤维血管瘤手术入路分析”的临床经验。此外,陈敬国博士还在中青年论坛英文专场做了题为“The effects of prior diseases on the change of taste and smell in the COVID-19 patients: based on Global Consortium for Chemosensory Research (GCCR) study”的英文报告。

此外,在本次会议上耳鼻喉专业的张青青博士研究生还在研究生论文专场分享了其所在课题组关于“EZH2可通过增强血管生成拟态形成促进喉癌淋巴结转移”的最新研究成果。据悉,此次会议中耳鼻喉科另有4名研究生的论文被评为壁报交流。耳鼻喉研究生在全国年会上的精彩亮相,也展示了我科室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较好。

19d7f26e3b01936e11546df37ff571f.jpg

在此次会议上,还进行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的首次发布仪式,任晓勇主任作为编委之一,参与了该教材部分内容的编辑,这标志着耳鼻喉科在教材建设工作上又取得了新的突破。会议期间,会务组还组织编写了《每日会讯》,其中也对任晓勇主任的“声带白斑处理的经验与技巧”进行了报道,得到与会同仁的广泛关注。

在中华医学会第十八次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会议上,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向全国耳鼻喉同道充分展现了病院的技术创新与科研水平,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将继续加强学科建设、重视人才培养、促进技术创新,积极推动区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事业向前发展。

上一条:感谢有你,核酸检测一线的交大医学人! 下一条:西安交大两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