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持续推进深化医改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时间: 2018年08月27日  作者:  点击:[]

在新时代医院改革发展论坛上,国家卫健委体改司薛海宁副司长为西北地区三级医院院长和书记解读了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任务、意义及深化医改的总体思路。薛司长首先梳理健康中国战略概念的渊源: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政方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到国家整体战略层面统筹谋划。讲述了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健康中国是卫生改革发展的总目标,对深化改革具有引领方向、更新理念、明确目标、统筹推进的作用。重点讲述了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改的主要含义和内容:就是要围绕健康中国的总目标,实行三医联动综合改革,强化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推动社会力量举办医疗健康产业,满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深化医改的总体思路,以人为本,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结合,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正确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注重试点先行和典型示范,将试点当作改革的重要任务和重要方法,注重结果导向;注重改革与改善相结合,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全国医改取得了很大进展和成效。1、健全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商业医疗保险为补充、社会医疗救助、大病医疗保险、疾病应急救助托底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2017年底,参保人数13.3亿人,参保率达98.8%。2、推行按病种、按人头、按服务单元支付方式,变后付制为预付制,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等措施,使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深化。3、建立药品管理新机制。全面破除以药补医旧机制,以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为原则,通过增加财政投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医疗服务项目比价关系的基本路径,降低药品费用。截止目前,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建立健全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体系,采取市场撮合、定点生产、完善储备、打击垄断等多种办法,着力提升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推进药品招标采购工作,两票制和以省(区、市)为单位进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的实施,使新一轮药品采购平均降价15%左右。大力推进药品价格改革,除毒麻精药品外,取消政府定价,药品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39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保目录,药品价格平均降低55%左右。4、以发展医疗联合体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截止2017年底,全国2134家三级公立医院均参与医联体建设,全国1.3万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了远程医疗,共计服务6000万人次,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人群覆盖率42.5%、重点人群覆盖率70%。5、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国家累计投资1100多亿元支持全国12万多个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重点支持2000多个县级医院和近2万个乡镇卫生院提升综合能力建设,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1.82人。6、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全国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到81%,有效缓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持续推进深化的医改措施,助力了健康中国建设,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福祉,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比2010年提高近2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9/10万 ,婴儿死亡率下降到7.5‰ ;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薛司长的演讲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对基层医疗单位的深化改革,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上一条:第二届西安交大医疗联盟临床麻醉中心会议暨第五届西北麻醉科主任高层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新时代医院改革发展论坛”会议组织交大医疗联盟单位参访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