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西部协商合作共谋发展



时间: 2019年10月16日  作者:医院管理处  点击:[]

 
  2019年10月15日上午,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校地战略合作协商会议在护理楼多功能厅召开。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龚建平,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西安交通大学校地合作办公室主任张文学,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马辛格,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舒明,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谭友文等各部门负责人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主持。
  会上,全体代表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宣传片,颜虹副校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欢迎辞并讲话。他讲到,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学校重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与国际接轨、与企业同步的人才培养,各个专业目前呈现快速的发展态势。中国西部创新港的重点建设,对交大的办学层次、办学规模、教学模式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与实际密切结合,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面向社会积极寻求合作,共谋发展。他提到,西安交大医学部抗战迁陕、艰难建校的历史,交大医学是“西北联大”的根基,侯宗濂等一代代医学前辈的卓越贡献令人敬仰。而今,医学工作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很多“卡脖子”工程还有待解决。西安交通大学张迈曾书记与王树国校长两次到访江西省,洽谈校地合作事宜。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同志为代表的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心系母校发展,积极推动两地全方位的深入交流合作。西安交通大学对这一校地战略合作非常重视,并已经作出部署安排。本次会议旨在商讨合作方向,明确合作目标,确定合作方式,他希望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充分讨论合作事宜,发觉潜在合作方向,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合作共赢,扎扎实实推进合作事宜,共同推动中西部人才培养数量以及医疗质量的提升。
  随后,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龚建平副主任讲到,西安交大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久负盛名、人才济济的双一流大学,在西北乃至全国高等教育都有重要影响乃至引领作用,非常感谢颜虹校长携各部门杰出代表共同出席此次会议,洽谈合作事项。今年5月份,江西省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了《江西省人民政府 西安交通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建设创新型省份工作要领”的执行。江西省20多家医院、高校、企业均表明了和西安交大的合作意愿和强烈愿望。江西和陕西两省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其中联系最密切的便是万里长征,意味着中国革命走向新的胜利。本次会议围绕江西省医疗卫生合作需求,在两省医学人才培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临床重点专科共建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签订合作协议。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谭友文表示江西省医学教育需要借鉴西安交大医学的培养模式,希望两地合作定期培养一定数量的、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临床重点专科人才。二是畅通创新性人才引进渠道,希望每年在西安交大举办两场医学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江西省对西安交大开通就业绿色通道。三是构建柔性的人才渠道,希望交大杰出人才能到江西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指导工作。四是充分利用交大优质的教学资源,每年定期选派管理及医疗专科代表进修学习。优势学科互补,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开展科研合作项目,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搭建国家级及省级科研平台。加强特色专科共建,推进双方在产学研方面的前沿合作及成果协同转化、应用推广。其余代表们均对合作方向及细节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医学部陈腾书记表示,两地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各有所长,我们要取长补短,互相支持帮助,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共同努力,共创辉煌。基础医学院院长张保军、人才培养处副处长吴小健、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韩苏夏就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科研基金设立及科研基地建立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会上双方代表分别就可合作的具体方向进行探讨,达成了共识。颜虹副校长表示,具体合作方案需要进一步拟定,人才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积少成多的过程,医学部将尽快推动落实,建立有针对性的灵活的人才培养方式,也希望江西省能够提供配套的科研项目及经费对当地人才的培养予以支持,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发展。
  随后,一行人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科教楼开展协商合作会。会上马辛格书记介绍了一附院的整体概况。科研科主任、医务部主任、教学科主任等分别介绍了医院各方面成果和经验,双方代表就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人才培养、智慧医院建设、器官移植等攻关难题进行探讨。
  最后,双方代表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宗濂会议室进行协商合作会,会上,李宗芳院长介绍了二附院抗战迁陕建院的悠久历史及医院概况。巩守平书记、高亚副院长、刘原副院长、张蓬勃副院长等纷纷表示双方在人才引进、学科共建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能,只有长期合作才能结出硕果。皮肤科、泌尿外科、呼吸科、骨科等各个科室均表达了合作意愿和倾向。
  本次会议,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利转化、医疗领域产学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实用性人才培养、联合开展重特大科研项目、特色专科共建、重点技术引进、管理层互访、成果协同转化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上一条:交大医疗联盟医学影像诊疗中心暨陕西省医学影像专科联盟成立 下一条:医学部召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关闭